2012年6月3日

《破浪太平洋.彩虹》


即便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,幸運的還是出航了!是老天有聽到我們深情的吶喊,讓颱風腳步緩一緩。風大些、浪也大些、雨有時下些;千里外颱風帶來的長浪,也有些;看不到鯨豚,無妨心情,原來就只打算去被太平洋擁抱的。

出港時,雲層的破洞裏,還露著不規則天空的晴藍。送走港口燈塔後,美崙山正逐漸遠離,迎來的是守望岬角的奇萊鼻燈塔。海洋節奏地拍打著船體,船正逆行著破浪而前,而雲層漸厚的同時,立霧溪口的太魯閣大橋隱隱而現。

清水斷崖在灰藍的海洋上矗現,時藏時現的蘇花公路像腰帶般的緊緊相依。原來斷崖前無引擎聲的暫停,在洋面上載浮聽著濤聲,靜看美麗山脈的企盼,卻因風浪過大而作罷。北眺是灰暗的天際,與映著光線果凍般的搖盪洋面,往南方澳方向的台灣,裙擺正被不時濺起浪花點綴著。

黑潮導覽的土匪,播報著天候不佳其他船次停航的消息,南方的山脈豁然出現一抹彩虹。隨著日光灑耀的擴大,彩虹延伸為連結著山與山的橋。

正因天候不佳,才會出現彩虹,是南返的途中的驚喜。洋面上有時出現,低掠過洋面舞動的海鳥,更多時候是與船隻競速的浪頭:鐵藍的尖梢上跳躍著幾束白花,一波波跳動的浪白,正是大海最美的風景。而混雜著人們情感的景像,卻是相機無法捕捉的。

濤浪拍打著紅色燈塔海堤,回航花蓮港。謝謝被我們拉來出海的朋友們、可以急停避浪頭的厲害船長(下次可以試一下甩尾嗎?)、還有黑潮導覽的朋友們。

(圖,灰暗中乍現的彩虹)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