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

《男生女生直直走.只錯一次.莫忘勞工》

有次載著老板娘去個地方,到一個叉路的路口,就問老板娘:「走哪條?」老板娘說:「直直走」於是呢,老板就直直走。過了路口後,老板娘大叫:不是這條啊,是直直走。

…咦?明明就直直走。

後來溝通好久才了解,原來,老板娘的「直直走」是沿著最大的路走,老板的直直走是「角度為 0」的走…怎麼差這麼多。才想到有次在高雄,一位朋友在鳳山,她說,到我家很快,就高雄直直走就到了!後來,算了算她所謂的「直直走」,是中間轉了六次彎大馬路的「直直走」。

下次出門在外問路時,要記得是問男生還是女生?對方的「直直走」是哪一種直直走…

今天漲價後的第一天,作了偷看的小抄來增加結帳的速度。但,第一組客人,老板就忘了這回事,立刻結錯帳。還好後來許多舊客人都自己算好,不用老板算。真幸福。><。

五一勞動節,是受雇者榮譽的日子。嚴格說來是「勞工節」,並不是鼓勵勞動的日子。許多目前我們習以為常的工作福利,都是前輩受雇者爭取來的。 1886 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的勞工集會,只為了爭取現在習以為常的「8小時工時制」,五月三日芝加哥警方鎮壓,造成勞工傷亡多人。他們的犧牲為全世界的勞工犧牲爭取到人性的八小時工時制,於是國際上幾乎都是以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,但美國及少數國家的勞動節不一樣,但也都是為了紀念勞工運動的里程碑。

華隆關廠工人還在抗爭,爭的是不義雇主的惡意遺棄,工作一輩子卻不得安養餘生。過往,政府認為照顧企業,企業就會照顧勞工,這樣的情義世界已然消失。目前跨國連鎖營運的大型企業體,最終談的是利潤,還是利潤。也許政府該換個想法,企業已不再是可以談愛國回饋的,請多照顧受雇者的餘生。

當政策上制度上就存在勞工歧視時,教改再多次也是空談。年輕人、家長為了生活有保障,還是只能選取最安全的路走。勞動者不受保護時,別奢望大家會來重視技職教育,那只是成為空談而已。


圖:我們買給自己的勞動節禮物:海賊王牛奶糖!為什麼是海賊王?因為…魯夫無限時工責任制!反正只是喜歡,其他都不重要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